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Day76 -美醜的世界

今天前往與他人會面時路過一面鏡子,我停下來照鏡子,看看自己的頭髮有沒有亂,劉海有沒有變得中分,檢查我的臉部膚質狀態,然後看看自己全身上下的服裝有沒有漂亮,有沒有顯胖或者衣服材質有沒有很糟糕,短短的幾十秒內,我完全透過自己大量閱讀的時裝雜誌/娛樂節目的圖像畫面在審視的我自己,當我符合這些主流的圖像樣貌時我便覺得有信心與喜悅和自在,當我有一的地方不符合我腦中界定的漂亮的圖像時,我便渾身不對勁的想要將醜陋的相關元素盡快剔除。


而今天,我穿了一件我認為材質很糟糕的上衣,我察覺到自己的狀態是不自信的,也覺得丟臉,渾身不對勁,在腦中想像著我的狀態一定非常的醜陋,當我這樣子的時候,他人跟我交流的過程,我便不自主的一再湧起希望別人不要注意我的上衣的質感的意念,干擾著我與其他存有單純的互動體驗著自己。

接著,就算他人並沒有認為我的狀態看起來非常的糟糕,因為我是如此的相信我的狀態很糟糕,因此我將會一再的對他人詢問,我的某處是否好看?是否很糟?是否需要調整?但是這時候的詢問並不是真正的詢問,只是在找尋著可以強化我的美醜的信念的答案,因此他人的回應與告知也起不了作用,只要是我自我定義以外的答案,通通不被自己採納。萬一他人出現了稍微符合我的自我定義/自我批判的互動回應時,我便快速的連結與解讀,就是因為我的上衣不好看,所以他人才,,,,如何如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