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Day82-自我表達被否定

最近我面臨了三個片子需要企劃與製作,而我發現到這其中有很大的同質性,也就是我只需要做一個主題,並且透過這個主題延伸出其他的視角便可以產製出另外兩份符合需求的影片,因此我在執行以前決定先將整個打算報告與對他人說明,然而,他人在聽完我的報告之後直接的否決並且告知我絕對不可以引用相關的他片主題,也就是三個案子的主題必需要完全的獨立不能有相連性,在這個過程他人的態度顯得很嚴肅,而我在接收到他人的回應後,第一時間是不解為什麼他會突然變得如此嚴肅,但是我下意識的認為是我觸犯了這個領域的禁忌,一定是我做錯了,便沒再多說什麼的結束對話


事後自己獨處的時候,開始去想著,我為什麼要據實以告所有我的構思?我是否以他人是長者與比我更加崇高的姿態對他人報告著?也就是其中是否自我矮化的解釋著自己的構思?而我做這些事情的出發點是什麼?當我企劃一個有關聯性的影片並且呈交的時候,目的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在這樣自問以後,我發現我最初會做這樣的決定是因為我衡量了自己的時間與能力,如果讓自己專心於一個主題上蒐集文獻與對相關的單位人員進行訪談的話,會更有可能讓影片有可看性,而不只是為了應付而提交,因此在這樣的出發點來看,我是可以支援我自己並且信任自己的決定的,但是當我第一時間對他人提出時,幾乎是矮化著我自己,以一個我比他人還要低下的姿態在受教與學習著,當他人嚴肅的否決掉我自己,完全沒有讓自己在呼吸之中堅定的解釋與表達著我自己,而是放棄了溝通與澄清其中可能帶有著種種誤會,繼續的落回本來的滿足與完全被他人主導的狀態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