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Day124-"我真是個廢物"性格模式

今天我工作的時候在腦中持續的湧現"我真是個廢物"的意念,這個意念快速的帶動我出現"自我厭惡/沮喪/憂鬱/煩悶/對自己感到憤怒"等等的情緒能量,而所有的情緒能量再度的激化著"我真是個廢物"這個心智自我所創造的意念,於是就像是個迴圈一般,彼此帶動而活耀著,而最後意念與情緒能量已經不容易分出是何者先出現了,像是平行出現一般,當持續的開發與參與其中,這些意念與情緒能量將會龐大到自己難以說出個名子,只是被某種不對勁的感受困著.

我在這個時候隱約注意到我整個人是處在自我操控的模式裡的,我在這樣強烈的情緒能量之中,隱約的感覺到是我自己在接受和允許並發動我自己參與這樣的能量迴圈,持續激化著我所形成的自我厭惡的人格模式.

當我查覺到了以後,我像是做實驗一般,試著不對這些我熟悉的意念,諸如"我真是個廢物/我有夠沒用/我完蛋了/我死了算了/我徹底的失敗/我滿是過錯"做出任何的"反應"與"批判""相信""抗拒"等等的動作,只是觀照著我所湧現的意念,試著為我自己實驗著--當我跳出這些我長久熟悉與習慣的模式以後,我究竟另外還有著什麼?

接著我在此時注意到,我要停下這種痛苦與憂鬱的能量自我奴役的模式時,會感到有些不習慣/抗拒/不安/不願意,心智自我已經完全的透過了這些來定義著我自己,而當我體驗到這些不習慣與抗拒的感受時,我的選擇題就出來了,我可以完全在這時候做出"選擇",究竟我要繼續的"享受"在心智自我定義與自我能量奴役的痛苦之中?還是要提出毅力與決心和自我主導力,運用呼吸與寬恕工具和自我糾正的取代行動來實際的走過?這兩者完全取決於自己的"選擇",並且唯一能做決定與選擇的人就是自己,也因此在進程之中,他人的支援固然能起作用與扶持,但是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自己"要實際運用與行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