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Day89-未來會更好1

今天我看了一部法國的記錄片"山村猶有讀書聲"這部片子沒有太多的矯飾,僅僅單純的記錄著主角喬治老師如何帶領班上的低中高年級的學生,在片中喬治老師非常的重視著學生們任何一句簡單的自我表達,就算他們正在上課有一個教學進度存在著,但是喬治老師並不設限,任何一個學生穿插的話語他都會真誠的回應與詢問用以機會教育,在凝聽與詢問的過程,鼓勵和支援著學生的自我表達。

在我看完時,從片中領悟到了兩點可以用以自我學習的,其一便是我的目的性的談話模式,在自己的生活之中有一個很主軸的目的就是需要謀生存,因此當我與人交流談話的過程,我已經有一個目的性,制定好了這次的談話主要的目的是什麼,因為這樣的關係,我並沒有辦法不設限的聽著他人的表達而真誠的回應著,取而代之的會是只專注與看的見自己的目標/目的,其餘的一概忽略無法凝聽進去,或者就算我與他人一起交流著,我也無法真正的聽進去他人的表達,在其中含有著需要控制局面的信念,這背後的對於生存的危機感也是自己需要解構的。


其二是自我表達的練習,我看著片中的孩子他們在喬治老師的帶領下,一再的被鼓勵著表達自己,當自己的成長過程並無法在最早期時有這樣的經驗,那麼我在自己的進程之中依然可以練習誕生這樣的自我表達等同於我自己,回到這個當下,不需要將我的希望與期待投射到未來之中,僅僅是回到當下注意著自己的舉手投足和我的工作與周圍的環境,當我允許自己回到當下注意著一切被心智定義為微不足道的人事物的互動時,我正在支援自己解除心智的奴困,不被一個目的性給操控蒙蔽成為一個死亡的機器人。

以上兩點同樣與前兩天的進程寫作有了密切的關係,關於分離於未來的想像而批判與否定著當下的模式,正可以透過了這部片子喬治老師與學生們的互動方式練習糾正與支援著自己的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