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Day85-給自己關注和凝聽

這幾天我與他人一起互動的過程,發現了他人給予了很認真的聆聽與積極的回饋行動,當對方出現了這些行動時,我注意到我內在湧現了一些喜悅與種種分離的感覺,接著我同時間的觀察到自己長時間的對於我自己所寫的寬恕日記不願意多看與回顧,有一股羞愧與厭惡的感覺批判著自己所經手的一切,幾乎是非常的欠缺給自己認真的凝聽和立刻的自我回饋行動,當自己觀察到我這些行為時,我開始翻開看看自己的部落格與文字,很多我所寫過的東西,我都忘了,也對於自己寫出的東西有些欣慰,原來不像我所批判自己的那般糟糕,並且可以善用這些自己所寫過的東西做以後進程的提醒和支援。當我看見此點時,我注意到我們所渴望的凝聽與關係,事實上是自己欠缺給自己的,當我們在特定的部份沒有先建立起自已跟自己的關係時,這時候進入關係中之便是一種構築在幻象之中的依賴。

這些自我嫌棄而不願接納自己所經手的一切作品的模式,已經相當快速的會在不同的場合中湧現制約著我自己的行動,即便自己在寬恕之中已經看見與處理了這一個點,但是這些自我矮化與自我傷害的行為也常常會先於我們的覺察而行動出來,爾後感到懊悔與自我批判,然而這些依然是自己在心智層面的自我批判,因此再度的回到呼吸之中支援自己,一而再再而三的自我支援與寬恕和再度的努力進行調整,並且在下一次與人互動時緩慢下自己的速度,在呼吸之中覺察自己的物質性身體自我誠實的回答,在這個調整的過程所有的不習慣與害怕和尷尬等等的心智模式也都可以再度的被我們帶到寬恕之中書寫解構,一次次的練習,便可以支援自己逐漸的面臨著個別不同的存有時,更加一致與穩定的言說和互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