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Day107-教條式的寬恕



模式:因為自我批判的性格已經根深蒂固的被自己接受和允許來成為我自己,即便在寬恕之中,仍舊常常忘記我正在寬恕只是將寬恕當成一個公式順下去,因此多次在寬恕的過程,我都是在強化著我的自我批判性格,也就在寫作之後會發現,我正在誤會否定著我自己,幾篇的寬恕寫作中,落入了邏輯理論的精神分析,而忘記將重點鎖定在我自己的現況上面寬恕,反而像是在書寫一個正確/可被接受的教條一般,進一步的把這個教條套在我自己的身上,在站心智教條化的立場來解讀與詮釋著自己所圍繞著的主題,因而就產生了一種分離,我像是站在一個分離的遠方看待著我準備解構的那個困擾點,而教訓與建議著自己應該要怎樣作,於是並非真正的站在一個自我接受和原諒的立場整合起我自己,並且宏觀整個行為是如何的需要被我寬恕,乃是一種非分離的寬恕,於是我認真的體會著自己的感受,實際的將有出現的模式才寫下原諒自己,而沒有出現的模式也就會自然而來的不需要提出訓戒我自己,因為我已經站在自己之中在一個自我親近的出發點上寫著寬恕,而非自我批判與否定而分離自己的寬恕,前者能避開不必要的教條理論詮釋自己並且帶來更大的自我親近與支援,後者的分離式的寬恕,是在強化著自我批判的心智性格,而創造出更大的自我分離。

自我親近的寬恕,需要在呼吸之中"放慢"自己,等同如一於我正準備要解構的"點",將這個"點"帶到寬恕之中,慢下自己的腳步,一再的了解與回顧著我在特定的不自由的場景體會與反應了什麼具體的行為與念頭,這時候自己其實會知道我"真的"在寬恕。

自我分離的寬恕,自己也會知道,這時打下"我寬恕"速度比較快速,並且隱約能體驗到一種因為站在批判者的立場而壯大著自己的心智模式的快感,這時候越打會越討厭自己。


相關延伸閱讀:

文章:自我寬恕-不要信任寬恕(Do Not Trust Forgiveness)

        [文章翻译]:维诺——自我宽恕——愤怒


視頻: 憤怒惡魔

       
         教你超越死亡/永生答案!自己寛恕!
         
       

       教你超越死亡/永生答案!自己誠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